观点
观点
深度解读国内外塑料议题政策,共同探讨可持续发展方案
报告发布
外卖塑料污染综合治理方案研究
2024-03-27

中国外卖市场迅速增长,市场规模从2017年的3012亿增长到2021年的超1万亿。预计到2025年订单量将超过339亿单/年。外卖订单的迅速增长带来了大量塑料包装废弃物,对环境造成了显著压力。外卖包装主要由一次性餐盒、餐具和包装袋组成,其中80%为塑料材质。精确统计外卖包装总量相当困难,结合近年主要学者的研究估算,大致得出我国年外卖塑料包装废弃物的总量在46万吨~168万吨区间。


综合各研究成果估计中国外卖塑料包装的年碳排放量在一百万吨到两三百万吨之。同时,中国的垃圾处理能力正在朝着以焚烧为主的格局发展,而塑料焚烧的碳排放强度很高,接近甚至高于塑料生产阶段的碳排放强度。因此如果不改变一次性外卖包装线性的消费模式,那么随着垃圾焚烧率的提高,外卖包装的碳排放足迹也将持续增长。


任何单一的策略都无法有效扭转当前塑料污染局面,同样,外卖行业的塑料污染也需要采取全面综合的治理方案。本研究旨在通过对目前外卖行业采取的包装减塑策略、措施进行分析盘点,结合国内外相关政策趋势、学术研究和行业实践,分析这些解决方案的环境效益和减塑效果。在此基础上,本研究提出外卖行业塑料污染治理建议,以及基于主要相关方包括外卖平台、餐饮外卖企业、政府和消费者的行动建议。


摆脱塑缚-外卖塑料污染综合治理方案.pdf


扫一扫了解更多内容
扫一扫了解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