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
观点
深度解读国内外塑料议题政策,共同探讨可持续发展方案
报告发布
“馅饼”还是“陷阱”—关于生物可降解塑料的十个 Q & A
2020-10-12

随着“禁塑”“限塑”一揽子新政的出台,生物可降解塑料作为传统不可降解塑料的替代品颇受关注。6月8日“世界海洋日”,环保组织摆脱塑缚与无毒先锋联合发布报告《“馅饼”还是“陷阱”——生物可降解塑料十问十答》,以便公众对生物可降解塑料有更全面的了解。

 

公众对生物可降解塑料的了解不足,主要表现在对这种材料的局限性以及潜在的负面影响缺少认识。

 

当某一塑料产品宣称其可生物降解的时候,不意味着该产品能够在短时间内在任意环境中完全降解;“生物可降解”应该始终和明确的降解时间、降解环境联系在一起。据摆脱塑缚对 2086 名公众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仅有 20% 左右的公众能够认识到这一点。

 

生物可降解塑料同样需要被回收,以特定方式妥善处置,不应被随意丢弃。

 

clip_image002.jpg

 

《生物可降解塑料十问十答》,聚焦于有关生物可降解塑料的 10 个常见问题,旨在使读者快速了解:什么是生物可降解塑料,当前推广应用生物可降解塑料面临着哪些困难,又有哪些切实可行的解决方向?

 

1、什么是生物可降解塑料?

2、目前我国应用生物可降解塑料有哪些困难?
3、目前我国生物可降解塑料相关标准情况如何?
4、公众对生物可降解塑料认识不足有哪些影响?
5、生物可降解塑料使用后,该怎么处置?
6、生物可降解塑料对普通塑料的回收有什么影响?
7、为使生物可降解塑料得到妥善处置,目前我国的垃圾分类管理系统还需补足哪些短板?
8、填埋或焚烧生物可降解塑料带来哪些不利影响?
9、生物可降解塑料应在哪些领域中使用?
10、扩大生产生物可降解塑料会造成耕地紧缺与粮食危机吗?


点击文末链接可查看报告全文内容。


内容延伸


生物可降解塑料发展背景


尽管塑料在 1950 年前后才开始大规模生产使用,但塑料本身难以降解、产量又增长过快的现实,使人类遭遇一个可能持续数个世纪的环境问题。

于是从 20 世纪 80 年代开始,科学家们着手研究塑料能否在微生物活跃的环境中,经过微生物的作用而降解消失。这类可经微生物作用而降解的塑料,即今天所说的生物可降解塑料。


生物可降解塑料市场现状混乱


近两年来,国家和地方层面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和法律文件,对生物可降解塑料寄予厚望。有关数据表明,我国生物可降解塑料产能迅速增长。

 

与此同时,摆脱塑缚通过调查发现,市面上的生物可降解塑料产品鱼龙混杂、乱象频生。有些厂商涉嫌利用可降解”“生物可降解等环保名词误导消费者,进行虚假夸大宣传。

 

例如,调查发现有的厂商将生物基和生物可降解两个概念混为一谈,实际上生物基一词指向的是材料成分来源,换言之生物基塑料并不一定是可生物降解的。

 

clip_image003.jpg

图:与生物可降解塑料相关的若干概念关系

 

再如,产品遵照有关方法标准测量其生物降解能力,不等同于产品生物降解性能的测试结果符合有关合规性标准的要求,但有的厂商将二者相提并论。

 

生物可降解塑料不是应对塑料污染的出路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曾于 2015 年 11 月发布名为《生物可降解塑料和海洋垃圾:误解、关切和对海洋环境的影响》的报告,其中明确指出生物可降解塑料产品的推广使用,不会显著减少进入海洋中的塑料垃圾。


报告的主要作者彼得·克肖说,符合有关标准要求的生物可降解塑料产品,大多只能在工业堆肥等特定条件下降解,不会在自然环境中奇迹般地消失,在海洋中尤其不具备降解的条件。

 

clip_image005.png

图:海洋生物体内的塑料经由食物链,最终抵达人类餐桌

 

彼得·克肖表示,应对塑料污染,关键是改变人的行为,生物可降解塑料并非出路。



01 生物可降解塑料科普报告.pdf


扫一扫了解更多内容
扫一扫了解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