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1
关于我们

摆脱塑缚是一家专注于推动解决塑料污染的机构,以企业倡导、公众宣传与政策建议为主,

以消除生活与环境中的塑料污染为目标。

我们的愿景

陆地、天空、海洋,地球生命的家园,不再被塑料填满;

我们呼吸的空气、饮用的水、摄入的食物,最终摆脱塑料污染及其衍生污染的危害。

我们的使命

坚持环境正义和社会公平原则,

推动政府、企业与公众共同采取环境友好的塑料生产、使用和回收处置方式,

使人类和自然免受塑料污染的危害。


我们的行动

摆脱塑缚致力于在快消与零售行业中若干一次性塑料用品消耗强度高的领域,如快递和外卖领域,

倡导一次性塑料用品减量,推动行业以更可持续的解决方案来改变用完即弃的生活方式和社会文化,

摆脱过度依赖一次性塑料用品和包装所带来的环境与健康问题。


摆脱塑缚,注册于2018年(广州摆脱塑缚环保咨询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推动解决塑料污染的机构,以企业倡导、公众宣传与政策建议为主,以消除生活与环境中的塑料污染为目标。


2019 年 6 月,摆脱塑缚与世界自然基金会(WWF)、中华循环经济协会、上海仁渡海洋公益发展中心等十四家公益基金会、行业协会和机构,共同成立“中国净塑行动网络”,通过科学探讨和公众倡导等积极影响推动中国减塑进程。

 

同月,摆脱塑缚、深圳市零废弃环保公益事业发展中心等十二家机构发起“化学品安全民间合作网络”,推动建立健全我国化学品管理体系,保护生态环境和公众健康免受有害化学品和废物(包括部分塑料)的威胁。

 

2019 年 9 月,摆脱塑缚等七家机构公开倡议,呼吁海滩垃圾所涉品牌企业(据《海滩垃圾品牌监测报告 2018》),如康师傅、娃哈哈、怡宝、农夫山泉、可口可乐等采取减塑行动,包括积极公布具体可行的减塑计划,回收经济价值低的塑料包装,投资开发可重复使用包装或新的产品交付模式等等。

 

2019 年“双11”,摆脱塑缚与绿色和平、中华环保联合会共同发布《中国快递包装废弃物生产特征与管理现状研究报告》,首次对中国快递行业包装废弃物的产生特征及其相关环境影响、社会管理成本进行全面评估。《报告》指出,2018 年我国共消耗快递包装材料 941 万吨,相当于约 1.3 亿个成年人的体重;这些快递包装材料的生产、使用和处置过程共排放 1303 万吨二氧化碳,需种植约 7.1 亿棵树才能中和。

 

2020 年 6 月,摆脱塑缚与无毒先锋联合发布《生物可降解塑料十问十答》,明确指出生物可降解塑料在废弃后需要先进行配套的分类回收,然后在恒温恒湿严格控制的工业堆肥条件下处理,并不会在自然环境中降解消失;现阶段我国生物可降解塑料产品在生产、流通、使用和回收处置等环节,还有不少难点亟需突破,比如如何结合实施垃圾分类,明确生物可降解塑料废弃物的分类收集和处理方法等。

 

2020年8月18日,由世界自然基金会,北京市企业家环保基金会创绿家项目支持,摆脱塑缚、无毒先锋、仁渡海洋合力主办,捡拾中国、无境深蓝、成都根与芽和青年应对气候变化行动网络CYCAN联合协办的线上论坛“后疫情下塑料污染治理”成功召开。本次论坛吸引了海内外超过200家关注减塑议题的企业、机构以及多名专家学者齐聚,从“减塑趋势”“限塑新政”“企业责任”“解决之路”四个主题出发研讨,以多边交流推动塑料问题的有效治理。


2020年11月18日,摆脱塑缚与无毒先锋联合发布《快递企业包装绿色化行动评价报告》。报告评价了包括京东物流、苏宁物流、顺丰、申通、圆通等9家快递企业的包装绿色化成效,为快递业推进绿色包装工作提供借鉴参考。并于报告发布后联合6家环保组织发起倡议书,呼吁快递和电商企业制定更加全面的、可衡量的绿色包装目标,制定有效的包装绿色化行动,同时做好信息披露工作,以加快行业绿色发展步伐。


2020年11月18日,摆脱塑缚与无毒先锋联合发布《快递企业包装绿色化行动评价报告》。报告评价了包括京东物流、苏宁物流、顺丰、申通、圆通等9家快递企业的包装绿色化成效,为快递业推进绿色包装工作提供借鉴参考。并于报告发布后联合6家环保组织发起倡议书,呼吁快递和电商企业制定更加全面的、可衡量的绿色包装目标,制定有效的包装绿色化行动,同时做好信息披露工作,以加快行业绿色发展步伐。


2021年11月10日,关注环保议题的机构摆脱塑缚、无毒先锋召开了《零售电商平台快递包装绿色化观察报告》线上发布会,系统介绍了我国零售电商平台参与快递包装管理的责任,包括天猫、唯品会、苏宁、京东等电商平台推进快递包装绿色化的实践,以及循环快递箱和可降解塑料应用两大热门概念在快递包装绿色化的表现。

 

2021年11月25日,摆脱塑缚、阿拉善SEE珠江项目中心共同举办“助力‘碳中和’——探索循环经济模式应对塑料污染2021线上论坛”,聚焦探讨重复使用模式对于解决一次性塑料包装问题的潜力与挑战。循环经济和资源循环利用产业的专家学者、企业代表齐聚一堂,就循环重复使用模式在我国外卖、快递等关键领域落地的政策背景、实践效果和未来展望等进行了深度交流探讨。


2022年3月,摆脱塑缚发布《快递包装绿色转型之快递企业包装减量及绿色循环行动评价2021》。与2020年发布的报告相比,本次报告主要聚焦于源头端的减量和循环,根据国家和行业发布的相关政策和标准制定了评价指标体系,新增了企业供应商管理、客户沟通引导的评价指标,并采用了量化评分的方式对快递企业进行评价。

 

2022年5月11日,摆脱塑缚联合深圳大学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北京培思绿色科技发展中心团队发布《外卖循环餐盒经济与环境效益研究报告——基于爽提循环餐盒·南方医科大学顺德校区案例》。报告基于外卖循环餐盒应用的实际案例进行系统分析,进一步呈现了该模式的环境和经济效益,为关注循环餐盒模式的各方提供专业意见。据悉,这是国内首份关于外卖循环餐盒应用的综合性研究报告。

 

2022年8月18日,杭州市电子商务协会、北京市企业家环保基金会、阿拉善SEE江南项目中心联合摆脱塑缚等八家机构共同发布了《绿色电商行动指南——中国零售电商环境影响及对策》。指南梳理了零售电商业务所涉及的包括气候变化、固体废弃物和循环经济、生物多样性保护等方面在内的环境影响,并结合国内外政策指引、行业相关最佳实践等,针对每个环境影响维度提出有针对性的行动建议。

 

2022年11月15日,由摆脱塑缚和广东省循环经济和资源综合利用协会联合主办的“助力双碳目标——探索快递外卖可循环与绿色包装推广论坛暨广东省快递包装产业绿色发展联盟年会”正式举办。会议上,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工业节能与综合利用处刘辉副处长提到,双碳目标下,我国塑料包装产业亟需绿色、低碳、循环转型发展,迈向低碳的塑料循环经济。京东物流、复海、知路科技等企业分享了包装绿色转型方面的实践经验,极大地支持了快递外卖包装循环可重复使用模式的探索与推广。


2023年6月20日,摆脱塑缚与广东省循环经济和资源综合利用协会、杭州市电子商务协会联合发布《电商平台一次性塑料减量管理规则操作指南》。该指南为平台如何管理商户的减塑行动提供细致的指引,为平台企业在《商务领域经营者使用、报告一次性塑料制品管理办法》发布施行之际,迅速达到法规要求、避免合规风险提供了帮助;同时为相关监管部门及咨询机构提供了指导参考。

 

2023年11月20日,摆脱塑缚联合广东省循环经济和资源综合利用协会发布《可循环快递包装规模化应应用研究》,报告从世界其他地区的可循环快递商业案例、各国各地区对可循环快递模式推广的政策措施,以及对中国可循环快递实践的分析入手,尝试提出中国可循环快递规模化的建议,供政策制定者、企业及其他社会相关方参考。

 

2023年11月22日,在由广东省循环经济和资源综合利用协会、摆脱塑缚主办的“第五届减塑论坛暨重复使用绿色经济发展大会”上,摆脱塑缚联合MSC咨询机构发布了《2023年中国消费者对于重复使用模式的态度调查》。报告显示,公众对重复使用模式的认知呈现正向积极的态度,对具体场景与应用表现出较高的接纳,表明了重复使用模式存在明显的潜在市场空间和市场盈利机遇。

 

同年12月,摆脱塑缚联合Impact Hub Shanghai 和 Plastir减塑创新实验室发布《餐饮外卖可重用包装案例研究》,报告讨论了餐饮外卖可重用模式的政策背景,并通过对Foodpanda香港、绿色和平香港办公室、星巴克和台湾全家便利店四个重点案例的深入分析,总结出其可重用系统模式共性、成功因素和差异点,据此研判在中国餐饮外卖领域推进可重用模式的挑战和机遇,并为政府、投资方和外卖餐饮企业/平台等利益相关方在其中的角色提供建议。

 

2024年3月4日,由广东省循环经济和资源综合利用协会、摆脱塑缚主办的“2024电商可持续包装发展论坛”在广州·中国进出商品交易会场馆成功举办。论坛通过网络和现场参与的方式,链接来自全球不同国家的循环包装企业先锋和中国本土头部企业,促进国内外行业交流和对话。

合作伙伴
9675d08cf02e36e9abccf69fa5b1e02.jpg
无毒先锋logo.png
循环派文字logo_画板 1.png
海知趣.jpg
捡拾中国.png
成都根与芽.png
青年应对气候变化行动网络.png
无境深蓝.png
impacthub.png
副本 MSC咨询-logo.png
0f578ba14bc6207ee29867b425df619.jpg
善道.png
回归荒野.jpg
3adbd7d0009d691378d588e038d209e.jpg
自然田-田小蛙抱地球 字logo.jpg
资助单位
1.png
千禾环境基金.png
WWF.png
阿拉善江南.png
阿拉善珠江.png
劲草同行logo.png
企业家.png
扫一扫了解更多内容
扫一扫了解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