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
观点
深度解读国内外塑料议题政策,共同探讨可持续发展方案
报告发布
可循环快递包装规模化应用研究
2023-11-20


在中国零售电商的蓬勃发展支撑下,中国的快递业务量逐年攀升,2021年快递年业务量超千亿件。《“十四五”快递业发展规划》提出,到2025年中国的快递业务量将达到1500亿件。目前的快递包装以一次性为主,包裹送到消费者手中后,包装就被拆开丢弃。快递包装垃圾的增长已经成为大中城市垃圾增长的主要来源。


中国政府较早地提出了快递包装绿色化转型的政策目标,将可循环包装作为一次性包装的替代产品和模式。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八部门在2020年底出台的《关于加快推进快递包装绿色转型意见的通知》首次提出了可循环快递包装的应用规模目标,即2022年达到700万个,2025年达到1000万个。国家邮政局在2023年初则提出该年使用可循环快递包装的邮件快件达到10亿件的目标。中国政府在快递可循环包装方面的一系列政策目标和保障措施的出台,走在了世界前列。


然而中国的快递循环包装的应用在实践中还存在诸多挑战,普通消费者几乎无法接触到可循环包装,其推广难度仍旧较大。


为探索推广可循环快递包装规模化应用的路径,本报告从世界其他地区的可循环快递商业案例、各国各地区对可循环快递模式推广的政策措施,以及对中国可循环快递实践的分析入手,尝试提出中国可循环快递规模化的建议,供政策制定者、企业及其他社会相关方参考。


报告全图.png


点击链接可下载指南全文:浏览版-可循环快递包装规模化应用研究.pdf



扫一扫了解更多内容
扫一扫了解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