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
观点
深度解读国内外塑料议题政策,共同探讨可持续发展方案
报告发布
报告发布丨零售电商环境影响突出,投资者重视ESG表现,绿色转型怎么转?
2022-08-19
头图.png


“相信大家都从连日的高温感受到了,人类正在面临越来越严峻的环境挑战。”


8月18日,由杭州市电子商务协会、北京市企业家环保基金会、阿拉善SEE江南项目中心共同主办,摆脱塑缚、无毒先锋、自然田、回归荒野、中华环保联合会、碳阻迹、商道纵横、以及妙盈科技联合承办的《绿色电商行动指南——中国零售电商环境影响及对策》发布暨绿色电商行动倡议发布会在杭州举行。


会上,阿拉善SEE江南项目中心副主席何一兵在开场致辞中就提到了杭州引人关注的高温问题,并指出要实现碳中和、应对气候变化,零售电商绿色转型势在必行。他介绍,“绿色电商”已成为阿拉善SEE江南项目中心的战略方向之一。


发言4-何一兵.jpg

图丨阿拉善SEE江南项目中心副主席何一兵开场致辞


在过去20年,中国电子商务经历了高速的发展。相关数据显示,中国网络购物用户规模达7.82亿,占网民整体的79.1%;到2020年,中国的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已经占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1/4左右,网络购物已经成为居民消费的重要渠道。


但在高速发展的同时,电商行业所带来的的碳排问题与环境影响,也已到了无法忽视的地步。


根据国内碳排放管理平台“碳阻迹”发布的《中国电子商务企业温室气体排放总量研究报告》测算,中国电商企业2019年的碳排放总量为5326万吨,是当年第三产业总排放的2.5%。且电商的碳排放总量在未来5年仍将保持快速增长,预计在2025年将达到1.16亿吨,增长率达到73%。


在其他行业纷纷加大低碳转型力度的同时,如果电商行业不采取有效措施,那么其“十四五”期间的排放增量将占到全国增量的1/4。


《“十四五”电子商务发展规划》指出,电子商务企业要主动适应绿色低碳发展要求,积极履行生态环境保护社会责任,提升绿色创新水平。


2021年商务部发布的《关于推动电子商务企业绿色发展工作的通知》,则细化了电商企业绿色发展的要求:从电商企业节能增效,加强绿色数据中心建设;推进快递包装绿色化,减少、替代一次性塑料制品;扩大绿色产品销售,引导绿色消费等方面,要求电商平台树立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意识,把生态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作为企业发展的基本准则。


基于政策要求和投资趋势,为更好地支持零售电商企业更有针对性地开展绿色化行动,杭州市电子商务协会、北京市企业家环保基金会、阿拉善SEE江南项目中心联合摆脱塑缚、无毒先锋、自然田、回归荒野、中华环保联合会、碳阻迹、商道纵横、以及妙盈科技共同发布了《绿色电商行动指南——中国零售电商环境影响及对策》(下称“指南”)。


page01.jpg

图丨绿色电商行动指南封面


指南编写单位之一、环保机构“摆脱塑缚”的总干事郑雪介绍,指南梳理了零售电商业务所涉及的包括气候变化、固体废弃物和循环经济、化学品管理、生物多样性保护、可持续膳食等方面在内的环境影响,并结合国内外政策指引、行业相关最佳实践等,针对每个环境影响维度提出有针对性的行动建议,希望帮助零售电商企业全面识别自身的环境影响,协助零售电商企业从战略层面设定环境表现目标和跟进执行。


发言6-郑雪.jpg

图丨摆脱塑缚总干事郑雪分享指南详细内容


郑雪特别提到,在气候变化方面,相比于范围1和2,范围3(注:指电商价值链碳排放)的碳排放才是电商企业整体排放的重头。而在范围3排放中,企业购买的产品和服务以及实物商品的运输和使用是最大来源。


指南提醒,不管是应对气候变化,还是其他环境议题,零售电商平台都应该利用对价值链上利益相关方的广泛影响力,促成综合环境治理行动。


北京工商大学国际经管学院书记、教授郭毅认为,互联网平台类企业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市场行为主体或者单一经济属性的市场参与者。


“不同的互联网平台企业,它在履行社会责任上可能会有侧重。有的平台可能会觉得我就是一家企业嘛,控制成本和追求最大化的利润是我平台的天生属性。但是同时我们关注到越来越多的平台,已经意识到了自己的可持续发展跟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实际上是密不可分的。因为平台本身就具有重要的社会属性。”


“首先,平台应当引领规范的合理的消费价值观念,比如减少一次性用品的使用、减少食物浪费、不过度包装;第二,平台应该将供应链责任审核作为自身社会责任和合规运营的重要内容,通过准入审核等行动,对入驻企业进行规范和治理;最后,平台跟平台之间应当形成价值共识,联起手来,共同完成一些有益于绿色化发展的倡议、指南等行动,真正彰显互联网平台的力量。”


发言10-郭毅.jpg

图丨北京工商大学国际经管学院书记、教授郭毅线上分享


参会4.jpg

图丨发布会现场


商道纵横副总经理、合伙人郎华则从投资角度出发,指出零售电商企业的绿色转型不仅可以回应政策要求,降低政策合规风险,也能在资本市场中获得更好的投资机会。


郎华援引数据表示,2021年MSCI面向全球200个机构投资者的调研中,将近80%都会用气候数据来管理投资风险,此外62%的的投资者都表示气候变化及多元的ESG投资角度将是未来投资的主要趋势。


针对电商企业提升自身的环境管理水平,实现绿色化转型,郎华给出三个建议:“首先是促进自我转型。我们应该思考,怎么样去加强我们自身的一个管理?第二个部分是供应链协同。电商平台应该促进供应链整体朝着绿色转型的方向去发展;第三个是促进对消费者的影响。每一个电商企业其实都连接着千万级甚至亿级的消费者。我们应该思考,怎么样可以利用到这样的品牌影响力去带动更多的人去参与绿色生活和消费?”


发言12-郎华.jpg

图丨商道纵横副总经理、合伙人郎华线上分享


阿里巴巴天猫ESG负责人郝紫紫紧接着分享了天猫淘宝在引领绿色消费潮流方面所做的探索与成效。郝紫紫强调,天猫淘宝进行的调查结果显示,83%的受访者认为品牌应该采取措施为可持续购买和消费来提供一些便利。天猫淘宝同时识别到,消费者普遍认为可持续的商品选择有限,没有合适的购买渠道,同时也缺乏正确的指引。


郝紫紫介绍,为更好地引导商家对标生产、鼓励消费者购买低碳商品,天猫平台已经为超过140万的绿色商品打标,建立消费者可识别可选择的绿色商品体系,更加明晰地引导绿色消费。


“天猫对绿色消费的理解是,每一次你的绿色低碳消费,都代表着你对未来世界的一个投票。我们也希望,未来可以更进一步,逐渐影响整个产业的可持续升级。”


发言13-郝紫紫.jpg

图丨阿里巴巴天猫ESG负责人郝紫紫线上分享

天猫淘宝绿色包装行动.png

图丨天猫淘宝绿色包装行动


杭州市电子商务协会秘书长张又雯表示,作为零售业越来越重要的功能性中心平台,网上零售业是否能发挥对其商业生态圈的影响力,降低行业整体环境影响,对于应对气候变化和保护环境具有重要意义。


发言15-张又雯.jpg

图丨杭州市电子商务协会秘书长张又雯宣读倡议


她随后宣读了包括杭州市电子商务协会、北京市企业家环保基金会、阿拉善SEE江南项目中心在内的19家公益机构、行业协会、企业联合发起的《发挥平台力量,助力实现双碳目标——零售电商平台积极实践绿色发展的倡议》,提出了包括设立全面覆盖的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目标在内的9大倡议。


“我们期望,未来有更多的电子商务企业加入这一份倡议中,并积极践行倡议内容,为国家双碳目标的实现助力,为共同保护我们的美丽地球努力!”


绿色电商行动倡议书.jpg

图丨倡议书全文



点击即可查看报告原文:绿色电商行动指南——中国零售电商环境影响及对策.pdf

英文版:绿色电商行动指南-英文版.pdf





-End-


编辑:摆脱塑缚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本公众号注明“原创”的文章,未经本号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如需转载,请直接留言,或添加“摆摆”微信号(ID:btsf0705)。违反者本号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二、本公众号注明其他来源的文章,是出于分享信息之目的而转载的公开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版权问题,敬请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核实并处理。

文末二维码.gif



扫一扫了解更多内容
扫一扫了解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