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
观点
深度解读国内外塑料议题政策,共同探讨可持续发展方案
报告发布
报告发布 | 双十一遇上“双碳”,电商平台如何发力绿色快递包装?
2021-11-10

11月10日,关注环保议题的机构摆脱塑缚、无毒先锋召开了《零售电商平台快递包装绿色化观察报告》线上发布会,系统介绍了我国零售电商平台参与快递包装管理的责任,包括天猫、唯品会、苏宁、京东等电商平台推进快递包装绿色化的实践,以及循环快递箱和可降解塑料应用两大热门概念在快递包装绿色化的表现。


报告封面.jpg


报告梳理相关法律法规政策发现,零售电商平台在电商件快递包装绿色化管理方面与上下链条合作,负有实现包装减量、回收等主要责任。报告建议,零售电商平台应发挥自身的角色作用,制定有利于促进快递包装绿色化的相关规则,引导合作的包装供应商、商家以及快递企业,共同合作,共同践行快递包装绿化行动;同时,平台应重点发展循环快递包装和包装减量,从而积极参与治理快递包装污染问题。


#1 京东、网易严选、唯品会等平台瞄准快递减量,自建仓储平台能动性更强


发布会上,来自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的嘉宾郭毅教授指出,零售电商平台作为链接包括消费者、生产商、物流等诸多利益相关方的一个核心主体,改变了线下市场的逻辑,在提供公共基础设施的同时,相应地也需要提供公共的服务,具有强烈的社会属性,应承担包括制定商家准入规则、保证商家服务质量等社会功能和社会责任,以实现可持续发展。


早在2015、2016年,不少零售电商平台便通过使用循环包装、可降解快递包装及快递包装回收等方式,进行快递包装的减量与回收处理,以减少快递包装对环境的污染,如京东的“青流计划”、阿里集团的“绿动计划”、苏宁的“青城计划”等。


报告作者、摆脱塑缚项目专员卢蔚祯表示,项目组调研发现,有自建仓储的零售电商平台,相对会采取更多与快递包装绿色化规则相关的行动。“以唯品会为例,其仓库实行商品入库、打包、出库、运输全流程监控,并在社会责任报告中公布了部分包装耗量统计数据。还有网易严选,其在社会管治报告上表示,网易优先选择通过绿色认证的供应商,并要求供应商在包装全过程中践行保障产品安全、保护环境的行为准则。京东则是通过与上游品牌商达成协议,改良了包装设计,便于以原箱直发进行运输,减少包装消耗。” 

京东电商平台与京东物流一体化供应链服务的合作流程图.png

京东电商平台与京东物流一体化供应链服务的合作流程图

图 | 摆脱塑缚整理


#2 回收、循环包装还是可降解塑料?零售电商平台探索仍有限


循环快递包装的推广及应用,被认为是电商快递包装绿色化最值得探索的方向之一。但终端循环箱的回收再流通一直是循环快递包装运营的难点。京东、苏宁采取同循环包装供应商合作的方式,探索C端回收模式,通过面签、利用快递员片区管理,或与智能快递柜等企业合作,实现快递员参与循环快递箱的回收。


遗憾的是,目前服务消费者的终端循环箱数量非常有限,在快递包装中的占比也较低,终端消费者很难有自主选择权,并且接触机会较少



回收方案表现又如何呢?摆脱塑缚发现,目前电商平台回收的品类比较单一,集中于纸箱回收,很少甚至不回收一次性塑料包装物。报告作者、摆脱塑缚项目专员徐容介绍,在回收后的利用方面,部分电商自有物流的纸箱再利用率相对较高,如京东纸箱再利用率能达到40%;快递包装物的回收,自营电商平台实践较多;而平台模式下,零售电商平台自身很少参与快递包装回收,同时也很少发动平台的商家参与回收。


快递包装中,一次性塑料袋、塑料胶带、快递内部塑料缓冲物是最主要的三大塑料污染。为减少这些包装带来的环境污染,自2016年开始,包括京东、天猫及苏宁等在内的电商平台及顺丰、京东物流等快递物流企业,都陆续做了一些使用可降解快递包装的尝试。


例如,京东作为最早使用可降解塑料快递包装的电商平台之一,前期主要将其应用于生鲜业务上,到2018年6月,已使用近5000万个可降解塑料快递包装,约占塑料包装材料用量的5%;同时,京东也积极将可降解快递包装推广到普通业务上。自2021年5月起,天猫向平台商家发起《“限塑令”行动倡议书》,倡导商家使用可循环包装、免胶带纸箱以及全生物降解袋等环保手段。


总体而言,由于成本高、环保效果不明确等原因,电商平台、快递企业只能在局部范围内使用可降解塑料包装。当前废弃的生物可降解塑料被当作一般的其他垃圾,以填埋或焚烧的形式进行处理,这将失去“生物可降解”材料的价值与意义,不利于电商平台和快递企业将生物可降解塑料包装作为环保替代品进行推广应用。


#3 政府作用举足轻重,专家呼吁多方联动协同治理


法律法规及政策文件的要求是推动企业制定管理约束和引导制度的重要因素。现有政策虽要求电商平台“制定一次性塑料制品减量替代实施方案”“引导平台内经营者减少、替代一次性塑料制品使用,并向社会发布执行情况”,但据观察,鲜有零售电商平台依此执行。


快递电商包装治理,涉及包装供应商、商品生产商、电商平台、平台商家、快递物流企业等产业链各方,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以终端循环包装为例,摆脱塑缚调研发现,实际应用表明其与一次性快递包装相比面临运营成本、流通效率等多方面的压力,从商业竞争的角度出发企业单点运行往往难以形成突破,终端循环包装推广落地也就困难重重。因此,要想快递包装绿色转型有效落地,除了健全政策法规外,应由政府牵头、企业发力、多方联动,推动协同治理


报告建议,政府部门应推动制定全国性的快递电商包装标准,细化电商平台在快递电商包装绿色化中作为平台管理角色的责任边界,如制定及落实包装供应商准入退出机制、包装材料与包装操作规范等平台规则。同时,政府应鼓励企业创新和拓展循环快递包装模式,并牵头制定相关行业与循环包装产品标准,推进产业链各方开展快递电商包装绿色化合作,以促进循环快递包装的规模化推广使用。



-End-


编辑:摆脱塑缚

扫一扫了解更多内容
扫一扫了解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