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赴一个没有塑料污染的未来
共赴一个没有塑料污染的未来
减塑论坛
论坛回顾 | 快递企业为解决塑料包装问题都做了啥?
2020-09-11

快递行业的包装绿色化也在近年被反复强调。自2017年以来,国家相关部门频频对快递行业的绿色包装出台标准、指南和要求,2020年更发布了《邮件快件绿色包装规范》。在这样的背景下,快递企业的包装减量化、绿色化、可循环行动效果如何呢?


在 8 月 18 日“后疫情下塑料污染治理”线上论坛上,来自摆脱塑缚的项目专员杨启平简单梳理目前快递包装的产生情况、国家层面的应对策略以及企业对应展开的行动,整理和总结目前相关工作存在的问题以及发展方向。



tips*若如无特殊说明,本文配图均来自摆脱塑缚。

20201109_004332_036.jpg


一组数据:快递包装产生现状

20201109_004332_037.jpg


国家邮政局的统计数字显示,快递业务量呈整体上升趋势,2019年的快递年业务量已经剧增至635.2亿件,约是10年的27倍。虽受新冠疫情的影响,今年上半年快递业务量仍达到了335.6亿件。


我们可以看到,2011-2016年是我国快递业务量的高速增长期,同比增长率基本在50%以上。虽然2017年后快递业务增速放缓,但近三年的同比增长率仍在20%以上。依照这个增长速度,快递年业务量将很快突破千亿件。


20201109_004332_038.jpg


在2018年发布的《中国快递包装废弃物产生特征与管理现状研究报告》中,研究团队对快递包装类型进行了调研。结果显示,快递包装以瓦楞纸箱和塑料袋为主,按件数计算,纸箱类包装约占44.03%,塑料袋类包装约占33.5%,其中套袋纸箱约占9.47%。


由以上两样数据可以看出,包装废弃物的产生量是十分巨大的。但具体产生量是多少呢?


今年7月28日,发改委、商务部、邮政局等8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加强快递绿色包装标准化工作的指导意见》中提到,“据估算,我国快递业每年消耗的纸质废弃物超过900万吨、塑料废弃物约180万吨,并呈快速增长趋势”。杨启平提醒大家可以留意一下这份意见的名字,“加强快递绿色包装标准化工作”。他分析,标准化是目前快递绿色包装的工作方向,也恰恰是其最大的不足之处。


国家支持下的快递业绿色发展


为了可持续发展,快递包装减量势在必行。杨启平接下来介绍了国家邮政局等相关部门在引导和支持快递业的绿色发展方面所做的工作。


20201109_004332_039.jpg


2017年2月,国家邮政局发布了《快递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下称“规划”),为后面的法规标准体系的建立构建了骨架。《规划》提出,到2020年:


  • 健全快递业绿色发展法规标准体系,制定快递业包装标准

  • 支持企业研发生产标准化、绿色化、减量化和可循环利用降解的包装材料

  • 推动快递企业减少包装物料用量

  • 推动包装回收


《规划》发布后,相关的政策、法律法规以及标准文件也提出了与快递包装相关的要求。如:


  • 《电子商务法》:国务院和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应当采取措施,支持、推动绿色包装。

  • 《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塑料制品减量替代实施方案,并向社会发布执行情况,建立可循环物流配送器具回收体系。

  • 《固废法》:电子商务平台企业和快递企业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向商务、邮政等主管部门报告塑料袋等一次性塑料制品的使用、回收情况。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商务、邮政等主管部门应当加强监督管理。


20201109_004332_040.jpg


2020年6月,《邮件快件绿色包装规范》(下称“《规范》”)正式出台,同时,《快递业绿色包装指南(试行)》废止。《邮件快件绿色包装规范》是对18年发布的《快递业绿色包装指南(试行)》的全面提升,以标准化、减量化、可循环为目标,提升了可操作性、指导性和约束力。


《规范》针对不同的邮件快件包装类别,细化、明确了具体的操作要求,且重点突出了企业主体责任。它规定(以下节选部分内容),寄递企业应当:


  • 建立实施邮件快件包装物的统计制度

  • 寄递企业加强绿色宣传,主动公开企业在绿色包装方面的做法和成效

  • 减少单件邮件快递的平均包装用量

  • 包装材料的使用规范(包装箱尺寸、空隙率、胶带封装方式等)

  • 积极回收包装物


同时,《规范》鼓励寄递企业使用可循环包装,建设使用循环包装信息系统和回收设施设备。其中,可循环集装袋循环使用次数不能低于50次。


杨启平提醒,虽然《规范》提出了许多具有拘束力的要求,但部分内容缺乏具体指标。例如,《规范》规定,企业应主动公开在绿色包装方面的做法和成效。但企业应该公开至什么程度呢?为了加强《规范》可行性,《关于加强快递绿色包装标准化工作的指导意见》于7月28日出台。


除了上述文件,国家邮政局还提出了具有强制力的9571和9792工程目标。


20201109_004332_041.jpg


2019年底,国家邮政局在工作会议上宣布,全行业各寄递企业已完成9571工程目标。同时,邮政局提出,到2020年底将完成9792目标。


企业行动


快递包装以绿色化、减量化和可循环作为工作方向,那么企业具体行动工作上的效果又如何?摆脱塑缚对目标企业(如下图所示)进行了调查,主要通过近两年各寄递企业的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及其官网收集企业行动的信息。


首先我们看看减量行动。


20201109_004332_042.jpg


如表格所示,绿色的对勾表示企业展开了对应的行动,红色格子表示在行动信息公开的基础上,企业公开了具体的减量数字。当然,没有标记的地方并不一定代表企业没有采取行动,只是目前无法取得相应信息。


可以看到,目前企业的行动程度差异较大。例如,顺丰公布了所有减量行动的信息和成效,但韵达和圆通等仅仅公布了一项包装的减量行动信息。杨启平分析,这可能是因为相关指导文件的部分要求缺乏具体指标,导致最后企业的行动程度差距较大。


企业在循环部分做得又如何呢?


20201109_004332_043.jpg


上图左侧为目前顺丰、京东、苏宁三家企业已投入使用的可用于客户端重复多次使用的循环箱;中间是在中转调配环节中,可重复多次使用的循环集包袋;右侧是已被循环集包袋替代的,可重复使用次数较低的传统编织袋。随着2019年9571工程目标的完成,目前寄递企业已全部采用了可重复使用的中转袋,接下来的目标是,各企业继续提升循环集包袋的使用率。


20201109_004332_044.jpg


杨启平提醒,虽然相关文件同样没有对上图表格中的项目提出明确的信息公开要求,但仍有在信息公开做得较好的企业。相较于已投入使用循环箱的顺丰、京东、苏宁,虽然申通在循环箱使用这一块还在试点阶段,但它公布了已展开的各项包装循环相关行动的信息。


最后是关于包装回收环节的行动。


20201109_004332_045.jpg


20201109_004332_046.jpg


虽《规范》提出了“对外形完好、质量达标的包装箱、填充物等包装,寄递企业回收使用”这一项内容,但目前已知的企业包装回收均只回收瓦楞纸箱。


快递包装回收是苏宁的“青城计划”和京东的“青流计划”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菜鸟网络也针对包装回收提出了“回箱计划”,申通、中通等物流企业也加入到计划与行动当中。


从以上三个计划的发起方均有在官网、微信公众平台或微博等官方渠道详细介绍了回收行动的对象、方式等信息。青流计划和青城计划在此基础上,公布了年度或行动以来的纸箱回收数量。


而在其他两方面表现不错的顺丰,摆脱塑缚则无法查询到其近两年的回收行动信息。

640.png

太原新闻网


快递包装的绿色化发展,需要主管部门、行业、消费者等各相关方共同努力。


从目前企业公开的信息来看,包装绿色化的要求缺乏标准和指标,导致各相关企业行动差异较大,有的企业行动效果较差;八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加强快递绿色包装标准化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了进一步设定具体的要求和指标的方向,有利于提升企业的包装绿色化行动效果。面对今年已出台或可能将出台的一系列指导文件,各企业还需要花一定的时间去制定策略和方案,对应的行动等相关信息社会大众难以及时获知。我们应关注和期待相关部门和各物流企业的后续工作。


在此基础上,企业加强信息公开,不仅有助于社会大众进行监督,提高企业包装绿色化行动成效,也有助于企业提高自身形象,吸引更多关注社会与环境发展的消费者去支持企业工作,促进企业发展。


扫一扫了解更多内容
扫一扫了解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