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赴一个没有塑料污染的未来
共赴一个没有塑料污染的未来
减塑论坛
9.19最酷塑料论坛,来与“绿色诺贝尔奖”获奖者谈谈
2018-09-17

 Von Hernandez:1999年,Von Hernandez 成功推动了菲律宾成为全球第一个颁布禁止垃圾焚烧法令的国家,他也因此获得了2003年戈德曼环境奖。2007年,Hernandez 又被时代杂志授予环境英雄的称号。


在2008-2014年期间,他担任绿色和平东南亚办公室的执行理事,带领开展东南亚区域的环境工作,此后又一直供职于国际绿色和平组织。他先后关注了气候变化、森林、可持续农业及有毒污染物等环境议题。而近两年,Hernandez 又关注到塑料污染问题,成为Break Free From Plastic(BFFP)行动网络协调人,带领推动解决全球的塑料污染问题。


640.webp (2).jpg

Von Hernandez


为什么关注垃圾焚烧?


一开始注意到垃圾焚烧议题,是源于他当时在绿色和平开展的有毒污染物工作。Hernandez 在关注工业化国家在发展中国家倾倒危险废弃物的工作中发现,这些跨国公司不仅仅是倾倒危险废弃物,更是不断的向发展中国家倾销一些有毒技术。


垃圾焚烧技术本身存在重大污染问题,而北半球的工业化国家在不断的向东南亚发展中国家倾销这些垃圾焚烧技术,这将给菲律宾和整个东南亚地区带来严重的污染和人类健康问题。

在菲律宾,垃圾处理一直是个噩梦。首都马尼拉每天都要生产6000吨垃圾,其中大部分会运往奎松市的一个垃圾堆置场,形成菲律宾最大的垃圾山。2000年,一场暴雨就曾导致该垃圾山倒塌,造成至少300人死亡,500多户家庭被毁。因此,在菲律宾,焚烧就被吹捧为垃圾问题的解决方案。


20201030_185903_011.jpg

图:奎松市堆积的垃圾山


推动出台垃圾焚烧禁令


为阻止这些所谓的解决方案给菲律宾带来严重的环境和健康污染,Hernandez 和盟友们开始进入社区,向当地居民普及垃圾焚烧的污染知识,二恶英以及焚烧产生的大量重金属,如铅、砷、镉等,将通过空气、土壤和水污染方式,给周围居民带来健康影响,并与周围居民的出生缺陷、癌症、呼吸系统疾病和生殖功能障碍有关。而相关研究报告发现,垃圾焚烧厂附近居住和工作的菲律宾妇女的母乳中含有二恶英,这一数字比世界卫生组织设定的健康上限高出许多倍。


在1998年,Hernandez 作为菲律宾清洁空气联盟召集人,成功地将垃圾焚烧的争议推动成为全国的选举问题。他组织了大规模的抗议活动,在听证会上作证,并在媒体上发起了一场全国性的公共教育运动,并同时提出有效的替代方案,以引起人们对垃圾焚烧健康影响的关注。他的呼吁获得了广泛的社会支持,其中就包括天主教教会,天主教的支持对带动以天主教为主要信仰的大批菲律宾人民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由于行动触及了焚烧行业和一些政府官员的利益,Hernandez 经常遭到焚烧行业游说者和主张焚烧的政府官员的攻击,但他并没有被吓倒,继续争取更多民众的支持。终于在1999年,菲律宾政府在清洁空气法中,明确列明焚烧禁令。


提出替代方案


虽然焚烧禁令已颁布,但一些有权势的国会议员和地方政府官员却受焚烧行业的指使,一直想要废除焚烧禁令。因此,Hernandez 带头提出通过源头分类、厨余堆肥和回收再利用等更可持续的方式,从前端减少垃圾的产生,并为当地政府创造就业和收入,保护公共卫生。为此,他还成立了“垃圾可持续联盟”(EcoWasteCoalition),督促菲律宾政府通过立法、管理和资源分配来实现可持续的垃圾管理,并推动了菲律宾在2001年1月通过了《生态固体废物管理法》。


20201030_185903_012.jpg

图:菲律宾每个行政街区都建立了资源回收站

20201030_185903_013.jpg图:“不分类,不收运”垃圾收运车


BFFP 行动网络协调人


近年来,塑料污染在全球海洋和自然生态环境中的污染严重性越来越凸显。2016年,全球关注塑料污染问题的环保组织共同成立了 BFFP 行动网络,Hernandez 则成为了网络的总协调人,呼吁社会各界关注塑料污染问题,重新审视产品的设计,改善使用材质和回收体系,出台更有利的政策,提高回收率等,以解决塑料污染问题。



- 摆脱塑缚联合行动公益论坛 -


 9月19日


在9月19日,我们将邀请 Von Hernandez 在 “摆脱塑缚联合行动公益论坛”(北京)分享全球的行动情况,本次论坛将邀请关注塑料污染问题的环保组织、企业、相关政府部门及社会人士,共同探讨塑料污染的问题现状与社会上现有的解决行动,以共同推动解决塑料污染问题。

会议议程如下:


20201030_185903_014.jpg


20201030_185903_015.jpg




扫一扫了解更多内容
扫一扫了解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