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塑项目
减塑项目
倡导减少使用一次性塑料制品,推动各界以更可持续的替代方案,改变用完即弃的生活方式和社会文化
减塑项目
这些权威认证标志,你认准了吗?
2020-10-12

目前,我国在塑料材料生物降解性方面的标准化程度较低,从事塑料材料生物降解性测试工作的机构,只有国家塑料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北京)、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等少数几家。在塑料材料生物降解性测试与认证领域,我国无疑还需建设更多具备相关检测能力和认证资格的机构,并推出与我国生物降解塑料产业相匹配的认证体系。


国际上权威的生物降解塑料认证有美国 BPI 认证、德国 DIN CERTCO 认证、比利时 TÜV AUSTRIA 认证等。产品通过国际认证有如下意义:第三方认证机构保证质量、获得授权使用的认证标志增加了消费者的购买信心,由此获得竞争优势;国际认证的受认可度高,借此获得走向国际市场的通行证。从我国生物降解塑料制品的市场现状看,不少生物降解塑料制品的厂商,都积极寻求获得上述国际认证。


以下在概述塑料材料生物降解性的主要评价标准的同时,介绍了当前国际上较有影响力的生物降解材料认证机构及其授予的认证标志。


什么是标准


标准是对重复性事物和概念所做的统一规定。它以科学、技术和实践经验的综合成果为基础,经有关方面的协商一致,以特定形式公布,作为共同遵守的准则和依据。


标准的重要性


1.标准是规范产品的“法律”。标准具有鲜明的法律属性,它和法律法规一起,共同维护市场正常运行。
2.标准事关企业的生存和发展。标准是企业组织生产和经营的依据,执行高标准才有高质量。
3.生物可降解塑料的标准化工作是推广应用生物可降解塑料制品的前提。


试验标准不等同于产品标准


对于生物可降解塑料,有两类不同的标准:试验标准(testing standard)和产品标准(product standard)。


试验标准全面描述试验方法以及得出结论的方式。例如 GB/T 19277.1-2011《受控堆肥条件下材料最终需氧生物分解能力的测定 采用测定释放的二氧化碳的方法 第1部分:通用方法》规定了在受控的堆肥化条件下,通过测定排放的二氧化碳的量来确定材料最终需氧生物分解能力的试验方法。


产品标准规定产品需要满足的要求。例如 GB/T 38082-2019《生物降解塑料购物袋》规定了生物降解塑料购物袋的术语和定义、要求、试验方法、检验规则及包装、运输、贮存。


这两类标准通常是配套和互补的,但最终确定产品是否合乎规范的,是后一种即产品(规范)标准。例如产品标准 GB/T 38082-2019《生物降解塑料购物袋》对材料的生物降解性能作出要求(对单一成分材料,单一聚合物加工而成的材料生物分解率应≥60%等),并规定生物降解性能的试验方法按试验标准 GB/T 19277.1 或 GB/T 19277.1 或 GB/T 19276.1 或 GB/T19276.2 执行。


因此,产品遵照相关试验标准测定其生物降解性能,不等同于产品的生物降解性能符合产品(规范)标准的要求,厂商不能将二者等同起来。


相关的国际标准化机构有哪些?


制定生物可降解塑料相关标准的国际标准化机构包括 ISO(国际标准化组织)、CEN(欧洲标准化委员会)和 ASTM International(美国材料与试验学会)。


微信图片_20201203120004.png

国际标准化组织 ISO


20201028_171105_000.jpg

欧洲标准化委员会 CEN


20201028_171105_001.jpg

美国材料与试验协会 ASTM International



国际生物降解塑料标准及相关认证


根据使用后的处置环境不同,生物降解塑料主要分为可工业堆肥塑料、可家庭堆肥塑料、土壤可降解塑料、海水可降解塑料,不同种类的生物降解塑料分别有相应的标准规范。


一、工业堆肥相关标准


欧洲标准 EN 13432 适用于可工业堆肥处理的生物可降解塑料包装,要求 12 周后至少 90% 的崩解率, 6 个月内至少 90% 的生物降解率,并要求生态毒性试验和重金属含量检测。


标准 EN 14995 的内容(试验方法和产品要求)与标准 EN 13432 基本相同,但它不仅适用于塑料包装,还适用于其他塑料产品。


可工业堆肥塑料产品的认证标志有 Seedling、OK Compost、DIN-Geprüft Industrial Compostable 以及 BPI Compostable。


目前,可工业堆肥塑料的评价标准和认证体系趋于成熟,但由于工业堆肥依赖于市政/商业堆肥设施,部分地区可能不具备工业堆肥处理的条件。



untitled.png

德国 European Bioplastics 的 Seedling 认证标志


20201028_171105_006.jpg

比利时 TÜV AUSTRIA 的 OK Compost Industrial 认证标志


20201028_171105_003.jpg

德国 DIN CERTCO 的 DIN-Geprüft Industrial Compostable 认证标志


640.webp (2).jpg

美国 BPI 的 Compostable 认证标志



二、家庭堆肥相关标准


可家庭堆肥塑料的评价标准体系还未成熟,目前没有国际标准,只有少数国家标准,如澳大利亚的 AS 5810“生物可降解塑料  适合家庭堆肥的生物可降解塑料”。根据欧洲生物塑料协会(European Bioplastics)的消息,欧洲标准化委员会 CEN 正在为可家庭堆肥的塑料购物袋制定一份标准。


比利时认证机构 Vinçotte 开发了 OK Compost Home 认证方案,要求在环境温度下,12 个月内至少 90% 的生物降解率。除了 OK Compost Home,可家庭堆肥塑料产品的认证标志还有 DIN-Geprüft Home Compostable。


20201028_171105_004.jpg

比利时 TÜV AUSTRIA 的 OK Compost Home 认证标志


20201028_171105_003.jpg

德国 DIN CERTCO 的 DIN-Geprüft Home Compostable 认证标志



三、土壤中的生物降解性


比利时 TÜV AUSTRIA(前 Vinçotte)开发的“Bio products – degradation in soil”认证计划,基于标准 EN 13432 / EN 14995。该试验要求在环境温度下 2 年内至少 90% 的生物降解率。


标准 EN 17033“用于农业和园艺的生物可降解地膜要求和试验方法”规定了对生物可降解地膜的要求,这种地膜在农业和园艺中用于地面覆盖,用后不移除。它要求在 25℃下 2 年内至少 90% 的生物降解率。


认证标志“OK biodegradable Soil”由机构 TÜV AUSTRIA Belgium 授予(当产品符合其认证方案的要求)。根据 CEN/TR 15822,认证机构 DIN CERTCO 授予 DIN-Geprüft Biodegradable in Soil 标志。


20201028_171105_006.jpg

比利时 TÜV AUSTRIA 的 OK Biodegradable Soil 认证标志


20201028_171105_003.jpg

德国 DIN CERTCO 的 DIN-Geprüft Biodegradable in Soil 认证标志



四、海水中的生物降解性


目前未有海水可降解塑料的产品标准。ASTM D7081《海洋环境中非漂浮生物可降解塑料的标准规范》已经于 2014 年被撤回。然而,所引用的试验标准仍然存在,包括 ASTM D6691《利用规定的微生物菌群或天然海水培养液测定塑料材料在海洋环境中需氧生物降解能力的标准试验方法》,ASTM D6692《在海水中测定放射性同位素示踪塑料材料的需氧生物分解性的标准试验方法》,以及 OECD 306《海水中的生物降解性》和 ISO 16221《水质海洋环境中生物降解性测定指南》等。


这些试验标准只提供试验方法指导,没有对时限和生物降解率提出要求在海水可降解塑料产品上市之前,必须制定海洋生物降解的标准。随着研究的进行,相关标准和认证计划可能就在不久的将来出现,然而我们还需要思考这项技术(塑料的海洋生物降解)的局限性:这项技术在什么样的背景下和应用于什么产品时是有意义的,它如何融入循环经济?


比利时机构 TÜV AUSTRIA(前 Vinçotte)根据已被撤回的标准 ASTM D7081 开发了一个认证方案,简单地说,该计划要求可降解产品在 6 个月内至少达到 90% 的降解。相应的认证标志是 OK Biodegradable Marine。


由于有关塑料材料在土壤和海水中的生物降解性的研究仍未成熟,因此,现行的有关标准和认证计划被认为为时过早,还未能获得普遍接受目前,“OK Biodegradable MARINE”认证计划仅面向在海洋环境中实际使用的少数产品,例如钓鱼线等。


20201028_171105_006.jpg

比利时 TÜV AUSTRIA 的 OK Biodegradable Marine 认证标志


-End-


扫一扫了解更多内容
扫一扫了解更多内容